论文写作及投稿
来源:    发布时间: 2022-04-08 09:32   626 次浏览   大小:  16px  14px  12px


曾维学长为大家介绍论文的投稿

曾维学长讲解论文要素

4月5日18:30,医学超声协会第四次培训课在临床楼102 教室进行,有幸邀请到18级本科医学影像学2班的曾维学长,他曾主持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,参与多项国家级、省级、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。

首先,曾维学长告诉大家如何搜索中英文论文,主要是通过中国知网和Pub Med.gov。在这里,只要提炼出关键词和表明有关论文的主要方向,大量相关文献便可供选择。手动选择PDF转OFFICE,先看看翻译的摘要,如果符合筛选的条件及要求,便可以点开链接选择需要查看的整篇论文文档。

论文的写作,首先就是框架,即论文的基本结构,医学论文的具体撰写,一般分为题目、序言、材料与方法、结果、讨论、参考文献等项。论文的题目必须切合内容而简明扼要、突出重点、能够明确表达论文的性质和目的,且标题不宜过长。简单来说,摘要即全文通过什么方法,得到什么结果,资料数据等提出有意义的结论。摘要一般放置在文章的最后,起到概括全文的作用。投稿时,这也是专家最先选择的关键点。材料和方法,是执行科研的关键部分。对于要研究的对象,必须按照实际情况,选择适当的方法。而结果就是把原始资料集中起来,随机、客观的分析;尽量组织严密,符合逻辑。最后,便来到很重要的讨论部分。讨论:需基于结果,主要任务是探讨结果的意义,突出新发现、新发明,解释因果关系并以精简为原则。

此外,参考文献也是极其重要的一部分,它主要是列出目的,引证资料,不可从别人的论文中转抄过来并要求引用者必须用阅读过的重要的、近年的文献为准。论著10条左右,摘要5条左右,综述20条左右。

论文的投稿也是比较重要的。第一作者在不同的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的分值不同。例如,在SCI,每篇第一作者加15分;EICSSCI的每篇第一作者加12分。并且,在普通期刊上的论文累计加分不超过6分。投稿应具有创新性、科学性、实用性,论点明确,资料可靠等特点;作者在投稿系统按照提示投稿、注意论文查重、维护版权问题。

临近尾声,曾维学长向大家分享了一下自己在做课题时的感受,做课题虽然是艰辛,但是却很有成就感,做课题需要阅读大量的中外文献,还需要注重实践,这是最基本的门槛,最重要的一点是坚持不懈。

本次论文写作课,让同学们受益匪浅,不但加强了同学们对论文撰写的系统学习,也让使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到关于论文的相关知识。

 文案:范旭 吴晓茵

图片:何婧

责编:钟依 吴晓茵

审核:曾令红